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度教职工出国(境)行前教育集中培训
2024-01-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职工出国(境)行前教育培训工作,保障和提示教职工国(境)外访学进修期间坚守政治信仰,树牢正确宗教观,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不碰红线守住底线。1月11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2024年度教职工出国(境)行前教育集中培训,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统战部、国际交流合作处有关负责同志,2024年度拟出国(境)教职工及所在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由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关彦来主持。


行前教育集中培训现场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副处长关彦来主持培训会

 

   培训会上,统战部副部长冯丹以《树牢国家安全观,知责尽责筑防线》为题从统战工作角度,就出国需要遵守的相关法律、规定、政策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培训。在培训中冯丹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相关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提示提醒与会人员,国家安全,重于泰山,须臾不可放松,片刻不可大意。同时提出三点嘱托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国家安全观;二是要树立法治思维,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三是要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提高意识形态风险意识,坚决防范和抵御境外宗教渗透。


统战部副部长冯丹培训讲话


   
国际交流合作处外事科科长迟勇从安全教育、外事礼仪、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出国(境)教职工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并就购买必要的人身安全和医疗保险、慎重选择携带个人药品等出国(境)前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提醒,围绕国外访学进修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和解决途径。


国际交流合作处外事科科长迟勇培训讲话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师资科科长黄芳芳向与会人员传达并解读学校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规定文件中有关内容,就进修资助与相关待遇、进修培训的管理与考核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并针对上一年度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出国留学项目,地方合作项目,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申报要求、派出时间、改派和延期等有关事宜进行了指导与培训。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师资科科长黄芳芳培训讲话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建设科科长侯星宇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及师德师风,从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教育家精神、维护东农师德形象三个方面对访学进修教职工进行提示提醒,并就《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集体学习。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师德建设科科长侯星宇培训讲话


   关彦来在总结发言中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提示各位拟出国(境)教职工临行前需要与学校签署协议书和承诺书,行合约管理,各二级单位要密切关注本单位出国(境)教职工的在外学习生活情况,给予帮助和指导,定期与其保持沟通联络,确保教职工访学进修工作步入既定轨道、生命财产及身心健康处于安全稳定状态。

 

   据悉,学校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和鼓励教职工参加国外各项访学进修项目,注重提高教职工国际化能力水平。为保障教职工安全有序做好出国(境)前后各项工作,学校通过开展临行前教育集中培训、与国(境)外教职工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等方式,全面加强对出国(境)教职工的教育培训和管理服务工作。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鼓励学校教职工积极参加国内外访学进修培训,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业务能力,并努力提供优质帮扶和指导,确保教职工能够顺利完成访学进修。